穷码字的

我是个破拍照的,还是个穷码字的。

未命名

二、起一个名字

    写小说,得给自己的小说起一个名字,就好比我初中的时候又听到过这样一个小道消息:有几个混迹街头的学生,结义金兰,决定成立一个帮派。他们在“黑龙会”、“黑鹰会”和“黑狗会”三个名字上产生了分歧。最后,“黑龙会”取得了胜利,原因是鹰太难画,作为帮中的象征画到校服上不方便;狗则太贱了,虽然会咬人,毕竟不能登堂入室。龙是最好的,只要在蛇的头上加几只角,身上加几只脚就可以了,尽管这个名字容易与别的帮派重名,但他们有信心让其他的黑龙会都臣服于本黑龙脚下。这就是黑暗界的法则啊!少年们作如是想,把总坛定在了学校附近的黑天鹅饺子馆,每天勒索过往的学生,然后去买烟吃饺子。我常去黑天鹅饺子馆边上的兰州拉面,却从来没有见过黑龙会的人,更别说被勒索了。神出鬼没,这就是黑暗界的法则啊!少年的我作如是想。

    我想要给我的小说加上一个名字,文气十足,双声叠韵,有象征意味,还带有青春向上的足以不被长辈唾沫淹死的气质。它又不可以太生僻,比如就不可以叫做《鬯之回忆录》,因为它太浅显,还有生僻字。它也不可以太贱,比如就不可以唤作《金瓶梅续》,这样的名字充满了想入非非的深意,不良于青少年是小,还常常是个噱头,欺骗了广大青少年,罪无可恕,罪无可恕。我思索许久,只想到一个名字,那就是《闪闪的红星》,结果我幡然醒悟:别人早用过了,在某个洪荒过后,每个人都期盼东边日出的年代已经用过了。它成为一种回忆,我的小说也终将成为我自己的回忆。关于命名,其实是一件很考人的事情,只有那些牛逼烘烘的人,才能办好这样的事情。合适的名字,应当是体现事物某个特性的,这就要求你懂一些知识,有观察力和归纳能力。更好一些的名字,体现了命名者的期望,比方说“狗蛋”这个名字,我就觉得比“李平”要好,而“史珍香”这种名字就更牛逼烘烘了,不仅有寓意,还有双关的修辞,非常有味道。我以前写过一篇叫《山海诗》的小说,结果拉扯了半天,写不下去,因为每一回我想到主人公的名字,就笑得写不下去。那时来自多年以前的灵感,我学者语文课上老师刚讲过的中国传统命名方法,一字一顿地跟同桌说:“从今以后,你姓梅,姬字辈,家里排行老八。”他疑惑地看着我,我狂笑不止,没心没肺。

    命名这种事情,本来是不必花去那么多笔墨的,我手里的这支笔墨水量也见底了。而我则开始恐慌起来,因为明明说了要写小说的,可是到目前为止居然连个主人公也没有。跌宕起伏的情节,触人心魄的描写更是欠奉。我感觉自己站在一个旷野中,苇草过膝,面无表情,其实心里慌张得很:我的四肢渐渐失去知觉,我不断提醒自己,要为小说起一个文气十足,有双声叠韵,象征意味,并老少咸宜的名字。

评论